徵信社,徵信

  那一年,我到美國旅行,定居在亞特蘭大的阿姨和姨丈熱烈的招呼我,帶我四處觀光。其中一天的行程是去巿區,參觀馬丁路德‧金紀念館。

進城那天天氣很熱,姨丈戴了頂寬邊草帽。本來我們都不覺得有什麼稀罕,沒想到沿路上一直有人停下來問我們:「帽子哪裡買的?」「很棒的帽子!」讓我們都有點得意。

只是,下了電車走向紀念館的途中,氣氛就比較緊張了。因為這一區是黑人區,環境比較混雜,治安也差。阿姨緊抓著我的手,小心翼翼。然而還是惹上了麻煩。

一個身材高大、全身骯髒的男人,從我們一下車就一路跟著我們。先是向姨丈討一塊錢,姨丈給了他,他居然還不罷休,不斷糾纏要姨丈把那頂拉風的帽子給他,怎麼甩也甩不掉。正當我們手足無措的時候,旁邊一位黑人太太開口了。

「嘿,我跟你們順路,過來一起走吧。」

我們三個連忙擠到她身邊去,邊走邊跟她聊天。那男人又跟了我們一段路,看到沒人理他,只好摸摸鼻子走了。

那位太太約四五十歲,面如滿月,笑容非常燦爛。她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,跟我們閒話家常。其實她也不住這區,只是定期來探望她的母親。

到了分別的時候,她熱忱的為我們指示方向,並且給我們每人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
常在電視或電影裡看到,美國南方的黑人太太多半很熱心,帶點強悍,敢說敢言,看來並不全是編的。

後來每次和阿姨聊天,她都會問我:「還記得我們上次遇到的angel嗎?」我當然記得。

說來遺憾,我在美國的親戚們多半不喜歡進入巿中心,看到黑人更是能閃則閃。是種族歧視嗎?也許。只是那是基於經驗法則和自保本能建立起來的習慣,真的不能怪他們,換了是我可能也會這樣。只是我常不由自主的想,如果我們是在台灣被流氓當街騷擾,會有人來救我們嗎?

因此,當我想到黑人的時候,腦中浮現的,永遠不是那個騷擾我們的人,而是一位有著溫暖的笑容和熱情懷抱的天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lyn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